國內感染科權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

Q1:第1劑跟第2劑應間隔多久?隔很久再打還有效嗎?

「你打了第1針以後,只要你的免疫系統記得這1針,不管隔多久再打第2針,效果都會持續,這是最簡單的免疫學原則。」黃立民說
,依國外臨床試驗的結果,間隔小於6週的保護效果是55%,間隔6~8週是59%,間隔9~11週是63%,間隔12週以上是81%,「表示隔了16週再施打第2針,免疫系統還記得第1次發生的事情,整個效果是出得來的。」

Q2:不同廠牌新冠疫苗可以混打嗎?

可以,但先後順序很重要,第1劑打AZ(腺病毒載體疫苗),第2劑可以繼續打AZ或打莫德納或輝瑞/BNT疫苗(mRNA疫苗);但是第1劑打莫德納或輝瑞/BNT疫苗,第2劑仍須打相同疫苗,不能打AZ。第1劑打AZ而第2劑打BNT效果是非常好,提高將近100倍,「這數字已經不能再好了,因為AZ第2劑打下去,抗體上升不到10倍。」

目前已經有一些國家建議混打,加拿大已經在官網表示第1劑打AZ,第2劑可以打AZ也可以打mRNA疫苗;但是第1劑如果打mRNA疫苗,第2劑一定也要打mRNA疫苗。至於混打會不會增加副作用?他指出,目前看起來混打主要副作用是發燒會增加一點。

出處/康健雜誌 文/邱淑宜 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2021年6月23日 週三 下午4:20
過去 31 日間
0 回のレビューがあります
この情報に 1 件のリプライがあります
Lin正しい情報が含まれています と考えています
Lin さんのリプライを引用しています
臺大醫院設立COVID-19新冠肺炎常見問題專區,臺大醫院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提供上述回應。黃立民也說,台灣要100%全體免疫力,一定要打到80-90%。建議大家施打疫苗保護彼此安全。

References

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50526

台大新冠疫苗QA 第二劑可隔多久?混打? 黃立民醫師解析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球,各國拚疫苗施打率。臺大醫院22日設立COVID-19新冠肺炎常見問題專區,臺大醫院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目前市面上腺病毒載體疫苗、mRNA疫苗都非常新,一年內匆促上陣戰績不錯,不過也存在一些問題待解。快來看看常見黃立民醫師解析常見新冠疫苗QA。Q1新冠疫苗第一劑和第二劑可隔多...

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50526

内容は以上です by 「Cofacts デマ探偵隊」情報に対してリプライするロボットと協働検証をするコミュニティです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 CC で名前を表示する-同じ方法で 4.0 をシェアする),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Cofacts の LINE 公式アカウントを追加する
Cofacts の LINE 公式アカウントを追加する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