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辦,能源政策逆潮流、不環保又不保台

正在杜拜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峰會(COP28),有一百多國承諾未來七年內將再生能源發電量增至目前的三倍,領頭的廿多國更要求二○五○年前將核能發電提升為三倍。當國際社會重新將核能定義為「綠能」,又具體要求增加核電量來降低環境汙染危機,這對死抱神主牌一味廢核的蔡政府而言,不啻是一記清脆的耳光。台灣的能源結構日漸扭曲,對環境、經濟和國安都越來越不利。

台灣目前能源結構如此脆弱,主要原因,一切都從民進黨的「反核」思維出發;蔡總統先把核電妖魔化,然後設計出以「天然氣」和「綠能」作為替代的能源轉型政策。表面上看,用天然氣和綠能替代,似乎是理想的選擇;然而,這樣的理想目標在現實上根本不可行。癥結在,台灣僅有二%的自產能源,另九十八%要靠進口。即使以天然氣取代煤,天然氣又貴又不容易儲存,目前我國的天然氣儲存量僅八到十一天,從國安的角度看,這就是一個致命的弱點。

簡單地說,中共無需出兵,只要在台灣海峽航道上進行干擾或封鎖,我國自國外採購的天然氣便無法靠港接收。屆時,高雄永安的一接、台中港的二接、興建中的桃園觀塘三接天然氣接收站,天然氣槽船都無法入港停靠。如此一來,只要十天左右,台灣的電力供應必然癱瘓。因為根據蔡英文的能源政策設計,天然氣發電的比重高達四十%。這麼高比重的發電,卻是建立在流沙般的脆弱基礎上:受制於外國的天然氣供應商,受制於苛刻的運送及接收條件,更授予軍事對立的敵方阻礙封鎖的便利。

更不可思議的是,經濟部長王美花聲稱,為了填補綠能發電的不足,政府決定提高燃氣發電的比重,在二○二五年從四十%提升至五十二%。若果真要再加大倚賴天然氣,即意味台灣不僅將暴露在更高的國際能源價格風險中,也將在海峽封鎖中陷於更脆弱的斷氣及斷電危機。且話說回來,以目前三個天然氣接收站的能量,哪有能力裝卸那麼多的天然氣?

無獨有偶,王美花這一番話,也洩漏了蔡政府發展「綠能」志大言大,卻是行動的侏儒。蔡總統的能源轉型政策,綠能發電的原本設計目標是二○二五年要達到十五%;但七年半過去,目前綠能的占比僅稍多於八%,從未達到一成。政府在風電和光電都砸下龐大的資金,但換來的卻是紛爭不斷,又無明顯成效。更嚴重的是,為了追求在短期內開發綠電,全台四處可見光電場破壞良田山林,風機侵犯漁民傳統漁場,而且官商勾結弊案層出不窮。美其名為「綠電」,實則打著「政府扶植」的旗號恣意破壞環境,引發怨聲載道。錯誤的政策,官商的欺壓,都使「綠能」蒙上了惡名。

蔡政府敵視核電,又無法建立穩健可靠的替代能源,卻不斷地輕率關閉運作良好的核電廠,當然是非理性的作為。也因此,近年各地一再出現形形色色的停電跳電,成為民眾和企業日常的恐懼與噩夢。說穿了,原因就在民進黨好大喜功,但憑意識形態一意孤行,手握大權卻不恤民生,拒聽外界建言,而將台灣的能源一步步帶入險境。蔡英文任內一路粉飾太平,但她明年即將卸任,留下的爛攤,賴清德扛得起嗎?又收拾得了嗎?

諷刺的是,蔡英文和賴清德都是「抗中保台」的大將,但他們的能源政策不僅違逆世界潮流、剝削台灣環境,讓民眾和企業憂心,更使國家脆弱的能源咽喉暴露在中共面前。請問,這要如何保台,要如何發展經濟?
過去 31 日間
2 回のレビューがあります
Comments from people reporting this message

2022年發電量占比,以燃煤仍最高,占42.07%,其次為燃氣(38.81%)、再生能源(8.27%)、核能(8.24%)、燃油(1.54%)、抽蓄水力(1.06%)(經濟部能源局,2023a)。 值得一提,再生能源發電占比以0.03%差距首度超越核能。資料來源: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網站。https://rsprc.ntu.edu.tw/zh-tw/m01-3/en-trans/open-energy/1767-2022-open-energy-review.html。 在COP28上,各國鎖定哪些搶救重點?又推出了哪些行動?美國、歐盟和阿聯聯手,促成118國承諾2030年再生能源成長2倍,逐步減少「未減排」的煤電,停止新煤電廠融資,2030年全球能源效率加倍。美國及其他六國宣佈加入「脫煤者聯盟」(Powering Past Coal Alliance),承諾不再新建燃煤電廠,並逐步淘汰現有的煤電廠。在主辦國阿聯的奔走下,50家石油業者簽署了「石油和天然氣脫碳憲章」(Oil and Gas Decarbonization Charter),承諾2030年之前甲烷近零排放和淘汰明火,2050年運營脫碳。22國簽署擴核宣言,支持2050年核能產能成長兩倍。拜登的氣候特使凱瑞表示:「沒有核能,你無法實現2050年淨零目標,就像沒有了碳捕捉、利用和碳封存一樣不行。」CSR@天下網站https://csr.cw.com.tw/article/43451。

この情報に 1 件のリプライがあります
E間違いの情報が含まれています と考えています
E さんのリプライを引用しています
此為資訊操弄。網傳文章擷取部分事實放大陳述,缺乏整體脈絡,容易誤導民眾以為是重要的大會決議。事實上「核能增加三倍」在COP28大會中只是一個少數國家支持的倡議,不具代表性,也未被寫入決議文中。

國際會議上各國會簽署非常多的宣言(declaration),這些宣言都是非正式的文件,目的是為宣示立場、公關行銷、產業角力談判需求、跟自己國家利害關係人之間的利益斡旋,因此會出現各式各樣的倡議宣言。

COP28大會期間就有152個國家與組織支持「永續農業與糧食安全發展宣言」、143個支持「氣候與健康宣言」、125個支持「氣候、救濟、復原與和平宣言」、68個支持「性別敏感與公正轉型宣言」、61個支持「全球冷卻行動承諾」、39國簽署支持「乾淨氫能開發宣言」......等等諸多宣言。

「核能增加三倍」僅是其中20多國的倡議訴求,支持此倡議的國家數量遠比前述各宣言少,其代表性也比不上前述各項宣言來得重要。且這些倡議宣言並非大會結論,最終也未被納入決議文裡,決議文件才是真正的國際共識。

獲得198個國家與團體同意且正式納入大會決議文內容的共有五項,其中都沒有提到核能。以下兩項涉及期限:

1. 在2030年以前使再生能源成長三倍與能源效率翻倍(A new, specific target to triple renewables and double energy efficiency by 2030.)

2. 以公正、有序與公平的方式轉型擺脫化石燃料,以達成2050淨零目標。(An unprecedented reference to transitioning away from all fossil fuels to enable the world to reach net zero by 2050.)

References

COP28 新聞稿
https://www.cop28.com/en/news/2023/12/COP28-delivers-historic-consensus-in-Dubai-to-accelerate-climate-action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2023/12/20
https://gcaa.org.tw/9391/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2023/12/24
https://smctw.tw/16845/

「COP28-阿聯酋共識」專家意見

台灣時間12月13日晚間,COP28發布「阿聯酋共識」(The UAE Consensus)的最終新聞稿以及決議文件,說明這次會議的結果。台灣科技媒體中心也邀請台灣專家提供觀點,分享他們對這次COP28的觀察。

https://smctw.tw/16845/
この 3 件のリプライは投稿者により削除されました。

内容は以上です by 「Cofacts デマ探偵隊」情報に対してリプライするロボットと協働検証をするコミュニティです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 CC で名前を表示する-同じ方法で 4.0 をシェアする),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Cofacts の LINE 公式アカウントを追加する
Cofacts の LINE 公式アカウントを追加する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