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esty is priceless-誠信無價》
八十多歲的老太太賴斯,一個人住在美國紐約一條簡陋巷子的老宅子裏,她的丈夫早在二十多年前就去世了。
或許是對逝去丈夫的思念,也或許是為了打發多餘的時光,二十多年裏,她養成了一個特別怪異的嗜好——一有空閒就翻出丈夫的遺物,或擦拭他的遺像,一遍又一遍。
這一折騰下來,就是大半天。
那天,正好是一個陰雨天,外面下著密密麻麻的小雨,賴斯坐不住了,又忙著去翻動丈夫的遺物,讓她惱火的是丈夫生前用過的一隻手套,被可惡的老鼠咬了一個大洞。
丈夫的遺物被老鼠咬了,祖上的遺物能逃過這一劫嗎?
出於擔心,賴斯又手忙腳亂地將祖上的遺物搬出來,查著查著,忽然從一本褪了色的厚書裏掉下一張紙。
賴斯拾起來一看,竟然是一張200年前的手寫存單,金額恰好是100美元。開戶行,是瑞士銀行某分行。
閑在家中也沒什麼事,賴斯就拿著這張「過期」存單去瑞士銀行某分行碰碰運氣,她對這張存單能否兌換並沒有抱多大的希望。
該分行的工作人員接到這張200年前的存單後,並沒有多說什麼,只是讓老太太賴斯留下電話號碼和詳細的家庭住址。
第二天,瑞士銀行總行行長從總部巴塞爾坐飛機抵達美國紐約,並找到老太太賴斯的住所,親自將五十多萬美元利息款交到她的手中,還獎勵了她100萬美元。
原來,工作人員接到這筆業務後,馬上向分行行長作了彙報。
分行行長十分重視這件事,立即上報總行。總行馬上派專人核對存單上的帳號,在公司百年前的老賬中,真的查到了該筆存款的底賬。
總行行長說,這筆200年前100美元的存單,是該公司到目前為止,發現的前來兌換的存單中最老的一張。
對於瑞士銀行的做法,很多人表示不理解:200年前的一張存單,已經物是人非,這期間發生過多少變故,誰也說不清楚,隨便找上一個理由,都可以拒兌這張存單。
瑞士銀行的回答則是:「我們兌換的是對顧客的一個承諾,《誠信》才是瑞士銀行不倒的招牌!存在我們銀行,只要地球還在,您的錢就永遠不會丟失。」
這句承諾,連同這張200年前的手寫存單,被裝裱在瑞士銀行展館的大廳上,也刻在了每個瑞士銀行人的心裏。
這個真實故事值得當今台灣所有的政治人物好好想想!
———————————————————
重溫己逝的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先生生十年前説過的話、對照台灣當今執政當局的所作所為,真的是感觸良多.....
李光耀先生所言「一旦縱容不誠信的人掌政,國家就完了」⋯⋯真的值得所有台灣人民,不分藍綠,好好深思。
———————————————————
轉載天下雜誌國際報導《政治人物》之文章.....
一旦縱容不誠信的人掌政,國家就完了!
文:天下雜誌
2011-04-19
五月初,新加坡大選後,李光耀對選民發表演講, 解釋他為了給是非、黑白爭公道,即使輸了選票也不介意……。 儘管被批評獨裁、不民主,但他呼籲執政黨的負責態度, 對今天的台灣來說,卻帶著令人動容的沈重。
每五年,新加坡都會重選內閣。今年選舉特別重要,因為新加坡已經進入第三代接班人的領導。我幾乎沒參與選舉運作,卻積極指出反對派思考中心創辦人戈麥斯(James Gomez),「你不誠實,是個騙子。」就是希望逼他跟我對簿公堂,請司法公評我們兩個誰是騙子。
我何苦做這事?攻擊這種不重要的人?而且,這種攻擊在競選過程中對執政黨不利,會幫對手贏取同情票。
但是我認為這就是政府的責任,要告訴人民這個人不好,是壞蛋。
《縱容將使貪腐滲透》
我們參政不是為了好玩,特別對我們這些開國的老人來說。當年,我們賭上自己的性命,企圖建設一個更好的國家、社會,就必須隨時準備跟共產黨、英國、馬來西亞政府抗爭。
因為,當初若非具備這種精神,無法成功建國。也因此,如果任何人敢說我是騙子、不誠實,我一定馬上讓他吃官司。而且,我們更不能套用美式民主的觀念:尊重言論自由。
因為,一旦我們不替是非、黑白爭個公道,沒人會知道誰是騙子、誰是誠信之人,大批不誠信的人,也跟著就進政府掌權了。
一旦縱容一次,讓不誠實的人掌握政權,政府效能很快就會下降,兩次選舉後,這個國家就完了。
而且,只要讓貪腐、不誠信之風滲透行政體系,政治一定跟著腐敗,結果必淪入萬劫不復的惡性循環。
然而,我還是覺得選舉是好事,因為大家都無法預料選舉的結果,而且總有意外出現,今年的意外就是工人黨的得票率。他們未來還會更大、更廉潔、更有力。
到時候,我們(執政黨)再跟他們來一場大戰,因為我們也不會停滯,我們仍將保持廉潔、保持施政效能,召募更強的黨員,跟他們奮戰。
要贏得新加坡選舉,各政黨必須培養、召募比政府更優秀的人才。
不能光說:我大學畢業了、我是律師、財務專家。每年,執政黨都會召募上百個法律、財務專家,我們必須仔細挑選,小心檢驗他們的背景,確認他們是否值得信賴、是否能幹,因為這是攸關國家命運的事。
執政黨所以可以在新加坡連續執政四十七年,是因為我們誠信、實幹,而且不斷革新。
我們爭的不是權力,而是不斷建設一個好的、乾淨的政府,找到最好的人才負責重要的工作。這是新加坡的政治文化,這裡的政治人物、官員與總理是受尊重的,不是被人瞧不起的。
年輕人,千萬不要以為你們可以輕易改朝換代,我參政這麼多年,見過太多惡政導致國家傾覆、體系崩壞的例子。
《不要做到被人瞧不起》
贏得選舉的確重要,但大家更應在乎的是自己的生命、財產、子孫的教育、繁盛,以及未來五到十年,新加坡在全球擅場上的位置。
中國大陸、印度正快速崛起中,中美、中日、中印關係也都迅速轉變中,可能變好、也可能變壞。我們希望降低緊張,也希望世界權力平衡,朝好的方向發展。
但能源危機隨時可能發生,油價上漲,將引發全球經濟緊縮,大家都會遭殃。
政府有義務對這些危機作準備,並告訴人民到時候應該怎麼辦。選舉中,總理沒有跟大家談這些政見,不是因為他們不知道,而是不希望引起社會驚惶。
我建議大家心存感激,慶幸新加坡有個有能力的政府。
+
來源:天下雜誌&網路下載
過去 31 日間
1 回のレビューがあります
この情報に 0 件のリプライがあります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Cofacts の LINE 公式アカウントを追加する
Cofacts の LINE 公式アカウントを追加する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