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港獨和黃絲帶>

最近的「香港問題」,看似是政治問題。背後,其實是經濟問題。

1), 縱觀香港1961-2016年,這幾十年的GDP增速,這艘巨輪從當年接近20%的年增速,如今跌落在2%-3%左右徘徊。
如果我們把深圳和香港的經濟放在一起對比,這種沈沒的落差感將更加凸出。
16年前,香港的GDP總量是深圳的7倍,但今天,深圳幾乎逼平香港。甚至,如果深圳延續高增幅,2017年末,深圳經濟總量將大概率超過香港。

香港怎麼了?
這顆曾經是世界上最亮的東方之珠怎麼了?
香港的跌落凡塵是歷史的必然。
我們仔細想一下,香港的黃金時代是什麼時間?
就是49年-99年這黃金50年。
●1949年,大陸解放。
來自上海等地的舊社會資本家大批湧入香港,為香港注入資本、勞動力,這是香港騰飛的基礎。
●50-60年代,西方開始封鎖中國。
香港成為中國通往西方世界的唯一通道,香港成為大陸的另一個「廣州十三行」。
●60-70年代,日本、德國的產業開始轉移,香港以廉價勞動力和資本基礎,承接了大量的產業轉移,香港的製造業基礎這就有了。
●70年代之後,大陸大批量引進西方成套技術設備,這些技術設備全部通過香港轉口,天量的轉口貿易和配套的金融體系,讓香港迎來了最為黃金的10年發展期,奠定了香港成為世界級港口和世界級金融中心的基礎。

這50年,香港背靠大陸這個天量的需求腹地,
是「唯一窗口」、
是「製造業中心」、
是「轉口貿易中心」、
是「金融中心」。
對,還是文化中心!
TVB、四大天王、古惑仔、港式警匪電影、黃家駒、周星馳……這些文化符號如潮水一般湧入大陸,所到之處,山呼海嘯。
香港的黃金50年,是大陸封閉落後的50年,內地的跌宕史,恰恰就是香港的發家史。這50年,大陸之不幸,塑造了香港之大幸。
但大陸全面推進改革開放之後,原有的世界秩序瞬間摧毀了。

製造業先逃跑。從香港跑到了土地、人力、管理(環保)、稅費等各項成本更低的廣東、福建東南沿海。
轉口貿易緊隨其後。
中國加入WTO,上海、寧波、天津、廣州、大連等大型港口集體發力,全球來往貨櫃直接在內地靠岸。
再然後是金融中心。
香港的金融崛起的背後是物流中心、是轉口貿易、是龐大大陸市場的唯一出口。
但如今,物流中心分散了、轉口貿易轉移了,上海自貿區出現了……
香港萎靡的10年,是大陸崛起的10年。香港的經濟問題不在香港,而在大陸。
不是香港不行了,而是大陸變得太行了!香港沈沒是歷史必然!

2),那些年,香港錯過的機會。
香港不是沒有機會,而是錯過了太多機會。
千禧年交接,在製造業、轉口貿易出現轉移傾向之時,香港也曾提出若干個轉型計劃。

1999年,董建華擬定「數碼港」計劃,要發展互聯網科技。
我們站在那個節點,俯瞰世界,谷歌也就剛在加州的私家車庫里誕生,遠沒有上市,Facebook、推特的影子在哪還不知道;國內的阿里、騰訊還都是10人的小團伙;馬雲還不是「爸爸」,還只是長相奇醜的小伙子。
當時的香港,軟件、技術、人才、資本,哪個方面不能秒殺大陸?
結果,互聯網沒做起來,數碼港被搞成了房地產開發。

後來,董又提出「矽港」計劃。台積電出來的張汝京想在香港搞芯片製造,香港人以「炒地皮、炒樓價」的由頭堅決反對,又搞遊行。
結果,上海把張汝京請走,在上海搞了個中芯國際。現在是中國最大、世界第四的芯片製造商。
再後來,董再次提出「中藥港」計劃。
因為香港既有積澱深厚的科研體系,還有龐大的生物科研人員,最重要的還有全世界都認可的質檢體系。
這就是產學研一體啊,多好的條件。但是,再次因為資本的短視,又沒搞起來。
結果,河對岸的深圳出現了華大基因,又成為全球一流的基因、生物科研企業。

99年到05年,如果香港抓住這三次機會,香港就是亞洲互聯網中心、芯片製造中心、生物科研中心。

那些年,香港去忙啥了?

經濟脫實向虛,掉頭轉向「金融業、地產業、服務業」。
把資本炒到天上,把房子炒成天價。所謂的自由金融貿易港,帶來了大量的熱錢過境,這些資本熱錢把經濟炒成了虛胖。

階層接近固化,年輕人沒有出路,充滿戾氣。金融、地產這兩項,無論哪個都不是初入社會的年輕人能玩兒的,出頭無路、創業無門,年輕人就一股腦跑到大街上,把戾氣宣洩給曾經的「窮親戚」中國大陸。

時至今日,香港經濟的宿敵就在香港內部,就在那些金融寡頭之間。
金融的暴利成就了香港,也慣壞了香港。
資本的短視和逐利,讓香港錯過了最好的10年。

3),深圳,香港錯過的,我全盤接收。
深圳的崛起,首先要感謝的是政策,其次就是香港。

80年代,以深圳為代表的廣東沿海,承接了大量來自香港的製造業轉移。很快,深圳完成了原始的財富積累。

但好日子很快過去,2000年之後,製造業又找到了更優質的轉移地——以越南為代表的東南亞國家。
但深圳很快憑借製造業轉移的原始財富積累,找到了一條屬於自己的路——科研創新、產業升級、中國硅谷。

那些年香港錯過了互聯網、基因生物、智能製造、轉運物流,都被河對岸的那個小漁村撿了起來。

於是成就了一大批群星璀璨的企業——
● 有市值近2800億美元,4萬名員工的互聯網企業騰訊;
● 有營收5000億人民幣,17萬名員工的科技公司華為;
● 有市值700億,全球一流的基因生物公司華大基因;
● 有市值1700億,22萬名員工的汽車製造商比亞迪;
● 還有市值3000億,擁有34萬名員工,14架貨機,16000台運輸車輛,12000個營業網點的巨無霸物流企業順豐速運……

甚至在老港玩兒得666的金融和房地產行業,深圳也在奮起直追,平安、萬科、招商……

一個香港科技大學的畢業生,9年後把產品做到全球70%以上的份額。
對,這家公司就是大疆。更值得玩味的是,這家公司在深圳,而不是在香港。

深圳通過高速、高鐵網絡已經把東莞、惠州、香港、廣州、佛山、中山、珠海串聯成一個城市平台,這是一個巨無霸的經濟集群,這一個未來可以媲美舊金山、東京的世界級大灣區。

深圳是研發中心、總部基地;
東莞憑借全世界最成熟的產業工人,是製造中心;
中山和惠州是零部件採購中心;廣州是分銷中心;
鹽田港是貨櫃中心……
留給香港的只剩下上市融資中心,但卻不是唯一選擇,上海、深圳都可以替代!

而河對岸的香港呢?

「皿煮」把自己塑造成孤立的金鐘罩,然後望著日漸崛起的河對岸那個小漁村,開始驚恐,之後愚蠢,怪政府、怪特首、怪李家、怪回歸,覺得這一切都是別人的錯。

放著70萬億的龐大市場不做,卻走上街頭,玩兒起了「政治正確」。
真特麼是既可憐又作大死啊!

4),今日之香港▼今日之深圳▼
昔日封閉愚昧的大陸,變得開放、包容;
昔日開放自由的香港,變得愚昧、封閉。
短短幾十年,歷史給我們開了一個最大的玩笑。
……轉發
過去 31 日間
5 回のレビューがあります
この情報に 1 件のリプライがあります
真的,我只想喝茶個人の意見が含まれています と考えています
真的,我只想喝茶 さんのリプライを引用しています
本篇為個人意見

Opinion Sources

出處顯示為香港漫畫家廖仕強
http://bit.ly/2RmibjG

中美博弈 China VS America

最近的「香港问题」,看似是政治问题。 背后,其实是经济问题。 廖仕强 香港漫画家(写于2016年) 1), 纵观香港1961-2016年,这几十年的GDP增速,这艘巨轮从当年接近20%的年增速,如今跌落在2%-3%左右徘徊(如今0.5)。 如果我们把深圳和香港的经济放在一起对比,这种沉没的落差感将更加凸出。 16年前,香港的GDP总量是深圳的7倍,但今天,深圳几乎逼平香港。 甚至,如

http://bit.ly/2RmibjG

内容は以上です by 「Cofacts デマ探偵隊」情報に対してリプライするロボットと協働検証をするコミュニティです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 CC で名前を表示する-同じ方法で 4.0 をシェアする),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Cofacts の LINE 公式アカウントを追加する
Cofacts の LINE 公式アカウントを追加する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