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萬元換一元的真象!

高金素梅 社區輿情 25 九月 2021
許介鱗教授談二二八真相
  常常聽見老一輩人在罵國民黨說他們一元換四萬,說他們很夭壽,其實當時教育水準不高的百姓,根本不知道日本人多惡質,如果沒有老蔣,從大陸帶那些黃金來台,台幣的命運跟越南幣一樣,但是,時至今日台獨份子,卻用這些繼續愚弄百姓,挑撥百姓,製造假像,唯一目的就是要滅了中華民國。

  我舉出一個很具體的案例:日本於民國34年8月15日宣布投降,8月19日即著手印製一億元的台灣銀行券紙鈔(千元券與百元券),並於9月9日用飛機運到台灣,發給日籍軍警公務員搜購糧食物資運回日本,當時在台灣的貨幣發行量才2.38億的台灣銀行券,加印一億台灣銀行券,搜購糧食物資造成物價飛漲,也成為爆發228事件的重要經濟因素。

  日本殖民政權以武力掠奪台灣資源,宣布投降後趁接收前,又以白紙印鈔票掠奪台灣物資,不管武力掠奪或白紙印鈔票掠奪,都沒有因為日皇的宣布投降而失去「有效的威權統治」。

  這一次質詢的錄影,點閱人數甚至超過上一次,大家都沒想到,我竟然可以在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至10月25日陳儀接收這一段空檔,找出日本殖民統治最後這一段的重大惡跡,因此對我刮目相看。我也必須坦白承認,沒有許介鱗教授的指導,我不可能有這些具歷史意義的質詢。

  在太平洋戰爭期間,日本缺糧食,就從越南搶刼,造成越南人前後餓死兩百萬人。1945年日本投降時,稻米欠收,產量只有戰前的一半,日本農林當局算出,日本可能餓死一百萬人。於是日本印製了大量紙鈔,到台灣大量收刮米糧,台灣因此缺糧,又造成通貨膨脹,這才是二二八事件的主因。這些都可以看出,日本帝國的殘暴性。

  這樣惡貫滿盈的日本帝國主義,在台獨派眼中,卻是仁慈而照顧台灣人民的,他們的心肝不知道生在哪裡?講到這裡,許教授感慨萬千,長長吐了一口氣,突然對我說,「吉娃斯啊,台灣已經不知道什麼叫天理了,我對你寄望甚深,你要把被歪曲的歷史翻轉回來。」
過去 31 日間
25 回のレビューがあります
この情報に 1 件のリプライがあります
Lin間違いの情報が含まれています と考えています
Lin さんのリプライを引用しています
1939年台灣出口到日本的大宗商品前二為糖價值2.27億圓,米1.27億圓,這只是出口,還沒算留在島內的物資。一億元要掏空台灣造成嚴重通膨並不太可能。1946年(民國三十五年)5月20日對日抗戰後台灣銀行經財政部核准,改組成立,仍稱為「台灣銀行」,並繼續取得紙幣發行特權。先發行壹圓、五圓、拾圓面值的新版 「台幣」(現在稱為「舊台幣」),9月1日發行50元與100元面額(沒有千元),替代日本發行的臺灣銀行券。日本發行的臺灣銀行券在當初也是一圓,五元十元至百元劵,在日本投降前後發行千元劵是日本的武尊千圓券(不是台灣銀行劵),於鈔票背面左加蓋印紅色「株式會社臺灣銀行」,右加蓋「頭取之印」,作為臺灣銀行的背書。從貨幣面額可看出台灣在日本戰後初期的通膨尚在可接受範圍,嚴重通膨必然伴隨的是高幣值面額鈔票的發行。

1948年上海爆發金融危機,國民政府輸出大量貨幣,以取得臺灣民間蔗糖、米等資源,造成惡性通貨膨脹,連帶也使舊臺幣幣值大幅貶值,造成臺灣物價水準急遽上揚,引爆經濟危機。所以1948年上半年開始發行500元、1000元的鈔券,年底發行了1萬元的鈔券在台灣流通,而由於中央印製廠因趕印法幣、金圓券等問題而影響到臺幣的印製,臺灣銀行在1949年開始研擬辦法自行印製新台幣,更規定舊臺幣40,000元折合新臺幣1元。臺語俗語「四萬換一箍」由此而生,意即「四萬換一圓」。
.

References

(舊)台幣介紹
https://www.bot.com.tw/FinKB/Pages/default.aspx
四萬換一圓
https://www.archives.gov.tw/alohasImages/55/search.html
日治時期出口品的流通機制 - 中央研究院
https://wcts.sinica.edu.tw/wctsI/paper/C3P4Paper.pdf
我國歷年預算所用貨幣之研究
http://www.bas-association.org.tw/catalog/arts/010106056.pdf

内容は以上です by 「Cofacts デマ探偵隊」情報に対してリプライするロボットと協働検証をするコミュニティです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 CC で名前を表示する-同じ方法で 4.0 をシェアする),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Cofacts の LINE 公式アカウントを追加する
Cofacts の LINE 公式アカウントを追加する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