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處理程序
停車檢查自己與車損狀況,打開雙黃燈,並且視車速與路況在車身後方30~100公尺處放置三角牌警告標誌,以免後方來車追撞。
如果有人員傷亡,先打119請求消防單位派救護車前來送醫急救,再打110報警。就算只是輕微的擦撞,也務必要留下車禍紀錄,否則不只保險不予理賠,還可能被控訴為肇事逃逸。此外,建議同時利用強制保險證之0800 電話號碼(24 小時客服專線)向所屬保險公司備案,並且聯絡保險業務員,詢問後續理賠程序,最好是可以請保險公司派業務到場參與,以護自身保險權益。
在警方到場前,務必要保留現場以利警方採證,如果可以,建議可以在車子前後左右拍照,撞擊點、煞車痕、擋泥板、底盤一定都要拍,同時也要配合警方做筆錄,除了要注意對方是否為無照或酒後駕駛,主動向警方現場提出檢測、記錄之外,還要在筆錄中明確記載同意撤回刑事責任之意旨,將雙方口供作為日後判決依據。
筆錄完成後,警察會提供報案三聯單,日後就能向管轄的警局調車禍資料:事故後7日可以要現場圖及照片;事故後30日後可以要初判表,如果要申請保險理賠,這些資料一定都要向警方索取。
車禍事故發生起五日內,務必攜帶保險卡(單)、行照、駕照、被保險人印章到保險公司申請理賠手續,以免權益受損。即便未涉及重大損傷,在鑑定初判表出來之前,都別自行與對方和解賠錢,否則可能影響後續理賠權益。
車禍處理流程大概就是以上五步驟!假設要當場和解的話,一定要在員警在場的情況下談,白紙黑字明確地記載雙方和解的損害賠償金額與金額細項(例如:醫療、減少勞動能力),放棄其他民事及刑事請求權,並且載明:「除以上項目以外,其他的一切損害均已賠償,不得再以任何理由主張。」甚至可於和解書上訂立懲罰性違約金,假設違反約定,違反的一方應給付該懲罰性違約金,加強雙方履約的誠意。

和解書記得一式三份,除了雙方各一份之外,建議警局可以留存一份。假設當下無法和解,也可以到處理車禍的車禍處理小組(派出所)或各鄉鎮市公所之調解委員會進行調解,調解筆錄上也要明文記載同意撤回意旨。這麼一來,調解成立並經法院核定的話,依鄉鎮市調解條例第28條之規定,視為於調解成立時撤回告訴,如果無法調解,最後一步就會進行法院訴訟了。

車禍處理賠償應該注意什麼?
車禍民事賠償 :
(1)人無傷亡,僅車輛毀損、財物損失屬民事案件,請當事人自行協調理賠或委託保險公司辦理,若無法達成和解,請逕向當地市公所調解委員會申請調解或地方法院民事庭訴請審理(民事賠償依法警察不得干涉)。
(2)民事案件「不告不理」,警察單位無權處理,所以一定要自行依法辦理,別等警察單位通知,警察單位不會主動通知催辦。
車禍刑事傷亡告訴 :
(1)主動向肇事地點轄區分局偵查隊或地方法院檢察署請求偵辦,外籍人士請逕向警察局外事科或各分局戶口組外事服務;軍事事故請向當地憲兵機關辦理。
車禍肇事逃逸 :
(1)對方肇事逃逸,請立即向各分局勤務中心報案,並在原地等候員警到場。
(2)受理肇事逃逸報案後,以雙掛號通知肇事車主,並聯絡相關人等調查、說明,所以報案時需要留下真實的電話號碼,並且等待掛號通知。
(3)輕微車禍或者對方要求賠償金過高,都應報警處理,避免對方檢舉肇事逃逸。
(4)若因對方有暴力傾向而需離開現場,請立即報案處理,以免被檢舉肇事逃逸。
其他車禍處理賠償 :
(1)對於處理單位肇事違規罰單內所舉發違規事實若存有質疑,請向各分局裁決室提出申訴或逕向法院交通法庭提請聲明異議。
(2)對於處理單位肇事責任研判分析有異議時,可以在六個月內向縣市政府交通事件裁決處申請鑑定。
車禍處理的常見問題
發生車禍該怎麼辦?
保持冷靜,按照文中的五步驟處理,請務必一定要報警。
發生車禍可以移動車輛或現場嗎?
基本上建議不要破壞肇事現場,但是一切要依現場有無人員傷亡而定。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62條規定,汽車駕駛人駕駛汽車肇事,應視有無人員受傷或死亡情形,如無人受傷或死亡之情形,且汽車尚能行駛,而不儘速將汽車位置標繪後移置路邊,致妨礙交通者,處駕駛人新臺幣600元以上1,800元以下罰鍰。那要是已經有人傷亡那就不得任意移動肇事汽車及現場痕跡證據,違反者處新臺幣3,000元以上9,000元以下罰鍰。
身為駕駛或肇事者,應該怎麼處理車禍才好?
車禍狀況 是否需要通知警察 能否移動車輛
汽車駕駛人駕駛汽車肇事 無人受傷或死亡 當場自行和解者,無需通知警察。(但不建議) 不得任意移動車輛或現場,但若車輛能行駛,先標繪車輛位置與現場痕跡證據後,可將車輛移動到不妨礙交通的位置。
致人受傷或死亡者 立即採取救護措施,通知警察處理。 不得任意移動車輛或現場,但有人受傷且當事人同意就可以移動車輛。
警察到現場後要注意什麼?
警察到達車禍現場後,會拍照、做筆錄,因為現場圖及相關記載將會是未來肇事責任歸屬判定之重要因素,所以簽名前,務必確認記載內容有無缺漏、錯誤。
初判表是什麼?用途是什麼?
初判表通常會顯示並記載肇事原因,主要用來申請保險出險或理賠。
過去 31 日間
7 回のレビューがあります
この情報に 0 件のリプライがあります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閱聽人需要特別留意的地方包括: 1. 訊息的可信度:這則訊息的來源不明,閱聽人需要懷疑其可信度,並自行查證。 2. 賠償程序的具體細節:訊息中提到了車禍處理程序和賠償應該注意的事項,閱聽人需要仔細閱讀,了解其中的具體細節,以便在發生車禍時能夠適當地處理。 3. 法律規定:訊息中提到了相關的法律規定,閱聽人需要注意這些規定,以免在處理車禍時違反法律。 4. 車禍處理的常見問題:訊息中列舉了一些車禍處理的常見問題,閱聽人需要注意這些問題,以便在發生車禍時能夠適當地應對。
Cofacts の LINE 公式アカウントを追加する
Cofacts の LINE 公式アカウントを追加する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